SNOWBRIDGE

證明文件 NFT

證明文件 NFT

「非同質化代幣」技術已臻成熟。NFT 是將原創資料「鑄造」成具有唯一性的加密代幣,使資料內容在持有者之間移轉時均可保證資料之原創性。NFT並不僅用於貨幣交易應用,它也可以攜帶原創文件資訊,讓文件以NFT形式交換傳遞。雪喬使用 NFT 技術透過區塊鏈系統管理文件的發行、移轉、查驗等作業。


實際案例研析

專案背景

透過 NFT 技術將建築執照轉換為電子資訊形式,將更容易發展建築管理的相關應用,強化建築資訊的正確性進而確保民眾權益。採用區塊鏈技術做為建築執照存取和驗證的資訊平台,將達到建築執照資訊可永久保存、公示透明以及安全驗證的目的。本案所建置之系統在未來可望和縣市各地的「建管APP」以及其他建築管理應用相整合,讓一般民眾皆可便捷地獲取和驗證建築相關資訊。 本案為智慧安全領域之創新性應用,未來更能推廣至中央與其他縣市政府進行複製與升級,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,奠定更堅實的基礎。

系統架構

本系統主要分為三個部分:1. 去中心化系統部分使用三個Hyperledger-Fabric 節點和三個IPFS節點組成;2. 應用系統是主要的核心部分,作為前端和中心化系統存取的介面;3. 前端系統包括使用者的手機APP以及管理員使用的網站服務。另外兩個外部系統:行動自然人憑證中心提供身分識別服務,建管資料庫提供建築執照的原始資料。

建置成果

本專案採用GCP雲端服務架設系統,共部署四台伺服器,並另外架設了Fabric Explorer系統,用以監控區塊鏈節點運作狀況。區塊鏈節點共三個,以及一個Chaincode智能合約。使用者前端使用一個手機錢包,提供使用者查詢、交換及查驗建造執照、使用執照、雜項執照、拆除執照等四種建築執照。

本專案的執行成果符合原計畫之目標和要求,更重要的是我們完成了建築執照以NFT形式發行和執行生命週期管理,採用私有區塊鏈和星際檔案系統(IPFS)的結合運作,以及提供民眾使用的APP雛形可供未來提升「建管得來速」APP功能的參考。本計畫證明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建築執照管理是可行且有效的。


案例簡介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