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NOWBRIDGE

去中心化資料存證

去中心化資料存證

雪喬研發的資料存證系統 #Watcher 可以使用區塊鏈來保障重要資訊的可用性和不可竄改,以及提供給系統管理人員一個管理資料和偵測檔案更動的平台。企業的利益相關者可以透過區塊鏈來驗證所取得資料的真確性。#Watcher可以採用 Postchain 或 Hyperledger-Fabric 建置。


資料文件存證是目前區塊鏈最常見的的企業應用,一般的系統管理多透過比較屬性資料、檢查系統尺寸或提供檔案Hash來察知檔案的異同,但是聰明的駭客往往可以抹去 Log 紀錄或是偽造檔案屬性來掩蓋入侵的行動,而使用檔案Hash值比對時,若不能確信Hash的真偽也無法保證是原創資料。#Watcher 所採取的方法是利用分散式帳本來保存資料 Hash 值以及索引鍵值,再使用去中心化的IPFS檔案系統儲存原始資料;因此資瞭使用者既可以確認獲得不可竄改的 Hash值,又能夠迅速找到原始資料,如此確保檔案資料既可確保真確性,也能獲得永久可用性的保障。

#Watcher 模組包含三個主要的部件:區塊鏈平台、IPFS系統以及主應用系統。區塊鏈平台作為保存資料 Hash的分散式儲存庫,此平台可依照使用者的選擇使用Chromaway Postchain 或 Hyperledger Fabric 建置。原始檔案儲存在去中心化的IPFS 系統,IPFS 具有即時同步的功能,系統會將檔案切成數個碎片後儲存。IPFS所儲存的資料以其「多重雜湊值」作為內容識別碼 (CID),因此任何資料的變動都被視為不同的檔案,也因此不會發生資料被錯誤覆蓋刪除的問題。本方案亦提供一個應用系統,以網站的方式讓使用者瀏覽已上傳保存的資料,他們所被記錄的區塊,也可以上傳檔案讓系統驗證真偽。本系統在部署時可將區塊鏈和IPFS系統安裝在相同伺服器上,如此可以節省硬體資源。

#Watcher 除了是重要檔案和資料的安全管理,使用區塊鏈技術來強化使用資料的安全性。文件真確性比對是區塊鏈在企業應用中的主要應用之一,國外已經有許多實際的案例。雪喬公司依據客戶需求把 #Watcher 模組延伸應用在政府和企業對於資料和文件的存證需求,實際的應用領域可包括:

系統存取 Log 保存

。線上簽約

重要數位資料存證

。公務作業的紙本資料電子化

。數位化證書執照


實際案例說明